如果我的努力能给您带来一瞬间别人努力也学不来的独一无二的闪耀,那也值了。

2020年3月九号到15号,我看完了《编舟记》。

语言是名为思想的汪洋中一浮木,而这浮木本身也是汪洋。何以在这大海中航行?词典是大海中的行舟。因此,剧中主要人物编撰的词典叫《大渡海》,番名叫《编舟记》。

十余年,做着重复的工作,连指纹都磨掉了。不被理解,被当成累赘,只为更好的在浮世中航行。春天来了,现在打下字的我也正好在春天。冬松在春天走了,不留一丝遗憾。和蔼的松本、总是摆出臭脸实际上可以很活泼的荒木、善于交际圆滑但有自己骄傲的西纲、一丝不苟的佐佐木、青春靓丽的岸边、活泼可爱的奶奶、认真默默支持主角的林香,和知识渊博却不能妥善表达自己的马缔。每个人都各具特色,但目标是统一的———编撰那一页供人流浪的小舟。

动画在改编时所使用的那种清新干净的画风与内容相结合(因为是小说改),画面有些运镜更像电影,内容精致,也为后面的剧情埋下伏笔。音乐插入恰当、其它声音如翻书声也很细致,声优阵容豪华且符合人物形象。虽然受限于11集的篇幅删去了许多情节,但主创明显很懂把经费用在刀刃上。尽管没有战斗,也没有奇幻的内容,这似乎与大多数优秀动画不同。但就凭画面表现以及原作简单日常却感动的剧情,我愿意给到S-的分数。

所谓业者,即有一定目标,规模、系统和影响的社会活动。编撰词典一事,显然是投入与获得的名利不成正比的。但我仍向所有将心血灌注在自己的“业”者表示敬意。一条没有尽头的道路无比艰难,而如何编属于自己人生的舟还远远没有结束。


评论
热度(4)